close
改編自劉若英短篇小說的《生日快樂》,由張艾嘉編劇,馬楚成導演。
小米與小南從大學開始就被公認是完美的一對,但他們卻一直保持著比好朋友更好的曖昧關係。小南在每年生日對小米的問候,變成一種愛情的牽引。小米是個因為害怕失去而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如果再勇敢、再有自信一點,她的愛情或許就會一切改觀;小南是個受歡迎的男孩,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從不能搞懂小米的想法。他們就像是兩種奇怪的生物,如此的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是如此的不能共存。小南出國深造後,二人分手了,卻仍然保持著在感情上相互取暖的矛盾關係。無論彼此身邊出現多少情人,朋友還是深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幸福地走在一起。他們盼望的幸運卻沒有來臨。10年聚散,他天天都掛念著她,卻只能一年用E-mail跟她說一次生日快樂,因為一個秘密,守護著彼此也傷害彼此。
下午臨時請了特休跟朋友跑來西門町看電影
這部讓大家催淚不已的國片

說真的,故事一開始就抓到我了
明明是如此相愛的兩個人,卻就這樣錯過
彷彿預言著最後的結局絕對不是Happy Ending

因為小米的母親突然的離開
讓小米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
總是擔心著他身邊的人,有天會突然離開
好幾幕小南從小米後面緊緊抱住他時,我知道那是一種保護
可惜小米真的太沒有自信來認定這樣的保護

之前就知道最後的結局
不誨言地真的是芭樂催淚戲碼
戲中的遺憾是我強烈覺得難過的部份

每當一方鼓起勇氣想要跨越另一個階段時
另一方卻猶豫不決
既使他們真的是很愛對方
既然是真的愛對方,為什麼不能更有勇氣一點呢?
即使跌倒了也沒關係

有一個你真的很愛很愛的對象,其實活著好像可以更有一點目標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願意等待
當懂得珍惜以為回來 卻不知那份愛會不會還在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當愛情已經桑田滄海 是否還有勇氣去愛


當小南去找他朋友剪頭髮時
同樣也是小米的朋友,自然他是站在小米的一方
冷冷地幫小南剪完頭髮後,說沒有折扣

一年之後,發現了事實的真相
他在廁所裡痛哭,我知道那個痛哭是一種很強烈的悔恨
為什麼當初不對他好一點呢?

真的,這部電影有讓我感動到
只可惜坐在我身旁的情侶,用了他們不要太悲傷的態度碎念了劇情
總是幫我拉回了現實
不過最後痛哭的,居然是他們兩個

電影裡有很多共鳴,或許我也是小米這個角色
或許每個人都是小米,只可惜身邊沒人或者沒有一個像古天樂的這個角色


我這個極度悲觀主義者,又應該怎麼來面對每年一定會發生的生日呢?
我當然想要快樂,不能只是每年一天
雖然我需要的只是,一點點的快樂。一點點就好......
                             -劉若英


我什麼都不想擁有,因為我怕失去
謝謝你永遠在我需要的時候陪伴我

他們之間的距離總是剛剛好
剛剛好到「現在什麼都沒有發生,但是永遠都有可能會發生什麼」

於是每一年的生日祝福
這就是唯一可以知道他還活著的方式
或者說
知道他還有一點點在乎自己的方式



用了這部電影,揭開我今年生日的序幕
慶祝了我的"生日快樂"

我當然想要快樂,不能只是每年一天
雖然我需要的只是...一點點的快樂...只要一點點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