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三兩三誰敢上梁山
現代都會版《水滸傳WHAT is MAN?》
九個男人,參與一場黑幫電影的徵選。真實裏,他們就叫宋江,李逵,或武松,九個水滸英雄姓名;「大哥、小弟以及女人」九場角色扮演遊戲變化展開的「情境喜劇」;九段心靈獨白、九個破解男人的密碼,打開現代男人心中的潘朵拉之盒。在真實與扮演不斷交錯,九個男人失去自覺的能力,沈溺於導演一手掌控的幻想遊戲裡,一場夢當中......。

早在十月底時,就買了這場的票
還加入了兩廳院會員,得到了八折的優惠
買到了第五排中間的位子
算起來非常的前面,因為一/二排都拆了做了舞台設備

林奕華的作品,我看過"戀人絮語",及去年的"西遊記"
記得之前看過的人說過,西遊記主軸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而水滸傳的主軸則是以男人為個體的呈現

1. 蓮花1-林沖夜奔

由京劇唱腔-林沖夜奔,揭開序幕
因為不熟京劇,這段其實我挺聽不懂的,哈
結束,原來這是一場演員的徵選
主題是大哥、小弟,以及女人之間的關係
(整個表演幾乎都以這個主題,以不同的方式呈現)
導演問,那麼跟這場林沖夜奔有什麼關係,演員無語

2. 開場-演員甄選

全部的男主角,九條好漢參加這個演員甄選
隨即以二男搭配一女,來進行第二階段的演員甄選

3. 情境1撞車-每個人都有一個該死的理由 [劇本搶讀 / / ]
4. 對話1-導演O.S.+李建常

為什麼男人不喊"救命"?
這讓我想到為什麼男人不看地圖,不愛問路?
總是覺得如果做了類似的事會失了面子
反倒女人倒是灑脫許多

另一個提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大哥一定要做決定?
如果當小弟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做決定呢?
我不喜歡做決定
我是老二哲學主義信奉者

5. 情境2逃亡-我愛爸爸,還是媽媽
6. 對話2-導演O.S.+張孝全


如父親的大哥,像媽媽的大哥女人
像個小孩的小弟,左右為難著父親或母親
大哥說,你殺了她,然後將錢帶回來,我們仍是兄弟
膽怯的小弟,自然不敢殺了大哥的女人
最後大哥的女人殺了小弟

導演問,這樣的情況是否會發生在張孝全身上?
是否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呢?

7. 獨白-浪子

我喜歡騎在浪的上面,但是我怎麼可能去愛上一個浪?

這是張孝全的獨白
他認為他不會發生這個狀況
這段表演跟愛衝浪的他,還挺搭的
(並不是說他是浪子啦~我也不知他到底是不是浪子~哈)

8. 獨白-虎

你們就只是一個犧牲品。
讓我們這種勝利的人,繼續活下去的犧牲品。


王耀慶在做這段表演的時候
我想到了他,希望這段表演能啟發他
喜歡老虎的他,確實有虎的氣勢
希望他可以肯定自己的優點
He will be Better than Better

9. 情境3哲學家-先有煩惱,還是思考

這段很妙
大哥周旋在大嫂與小弟之間

呵~是因為煩惱而思考呢?
還是因為思考,所以煩惱呢?

10. 獨白-寶刀

刀不在大小,就看你怎麼用

呵~藉由刀來暗喻著老二
似乎每個人都會覺得大才好
從這段來說明,就看你怎麼用?

尾聲的時候,王耀慶揶揄了現在的第一夫人
全場抱以熱烈的掌聲
但綠色的觀眾應該很不是滋味吧~
表演嘛~輕鬆一下囉~
最後王耀慶還補了一句"以上節目由國務機要費贊助"
又是一陣熱烈的掌聲

11. 獨白-人肉

這個社會上,還是應該要有人主持公理
不然社會不就亂了?


這是一段也平穩的節目
由李建常平舖直敘地敘述著他殺人的過程
自認為公理正義得殺了那些或許所謂的壞人
直到他敘述著他殺了他那出軌的老婆
才激動著陳述他那恨的殺機(伴陪著他老婆淒涼的哭聲)

12. 蓮花2-智多星

而我,嘴巴裡含的不是蓮花,是一把刀片

我個人偏見,我不太喜歡這演員
嗯~也不是他演得不好,就不討我喜歡吧~
而且他國劇底子可能真的很強
在表演中,還是嗅得出那濃濃的國劇味

13. 獨白-賭1

人生就是一場賭局吧~

14. 情境4逃妻-女人不後悔

脫離了大哥女人跟著小弟跑的情節
而是大哥女人跟著小弟女人跑

15. 獨白-賭2

我要比你們強,我要比你們快,
我要比你們狠,我要做你們不敢做的事,
我要拿你們不敢拿的東西。

賭,不就為了賭自己會比別人過得更好嗎?

16. 開場
17. 獨白-賊


不知道為什麼,我都會特別注意社會版,
或許哪天,我的彩色照片也會突然出現在上面。

莫子儀的獨角戲
我對他其實還挺不熟的,看過他"一年之初"的表現
還有之前西遊記的表演
他給我的印象很斯文,還有一點可愛
在這段"賊"之中,他表現出邪邪的想法
陳敘了現在社會的現象

18. 對話4-導演O.S.+莫子儀
19. 情境5僵局-不是只有大哥才有兩把槍


我個人還挺喜歡這段的
利用光與影,呈現出某些情境
大女人/小男人,大男人/小女人,等等

20. 放逐-黑幫片看太多了

配樂很好聽

21. 獨白-酒

我想替大家省點電,所以就舉起槍,
沿著那條路,一盞一盞地把街燈關掉。

一個醉漢的獨白
在這之中,或許在外人不知醉者為何如此瘋狂
其實醉漢都有自己的解讀

22. PARTY-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最後一直唱著"如果還有明天"
台上的主角們一個個地離去
最後剩下來的,就是這位大佬

23. 獨白-大佬

沒有人理我,沒有人懂我,
其實我真的他媽的有一點難過。


這段的前半部,真的是說出我的心聲
總是覺得身邊有著很多很多的人
即使有人離去,隨即可能又有一批人遞補
但總是難掩自己的寂寞
那沒有人理我,沒有人懂我的難過

大佬這樣說著
他在這KTV裡,唯一堅持點的歌就是"那些花兒"
但當歌出來的時候,所有的兄弟都笑了
為什麼笑?
因為他們不懂,因為他們不懂那歌裡的隻字片語

後半部陳敘著大佬遭受的背叛
愈親近的人的背叛,愈讓人受傷

24. 情境6三老婆-所有女人都是一樣的

對男人而言,或許所有的女人都是一樣的
對女人而言,也許所有的男人都是一樣的

25. 情境7蓮花3-有多少人在我身體內交談

嗯~又是我不太欣賞的盛鑑主戲
但他這段一人分飾三角,還算厲害

26. 情境8三人舞-再有一次機會你會怎麼選

如果再有一次機會......

我想,我是個儘量不讓自己後悔的人吧~

27. 情境9三岔口-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像個男人

這裡我要提到時一修這位演員
我真的由衷地佩服他,演什麼像什麼
記得他在西遊記中飾演著高眺的空姊,妖/媚/豔
在這裡飾演著賭徒,就是像個男人

28. 導演的夢-第一個男人和他的慾望

最後的尾聲很抽象,導演的叨唸吧~


我一直希望也可以在"水滸傳"中
找到像"西遊記"裡的感動,可惜我沒有找到
並不是說水滸傳不好看,也許只是我心境的不同

水滸傳,可以說是獨白
至於有沒有說進自己的心坎裡
我想,或多或少
或者身邊某個人是否有著那樣的感覺?
或者這個問題在自己身上會怎麼抉擇?

整個表演都算挺好笑的
不過主題在於"男人"吧~
裡面不乏有著性的主題,有時甚至有著貶低女性的感覺
更別說裡面有多髒話不斷

其實如果發行DVD,我會想買耶~
不過似乎好像沒有發行的計劃

另外,坐這麼前面看得好清楚哦~
不過我還是看不清楚,真不知是不是度數不太夠

有機會大家可以多多支持舞台劇
讓自己笑笑,或啟發點自己也不賴

順帶一提,自己真的是老了
裡面的內容,好像笑笑就不記得了
別太苛責我的心得囉~



兩廳院2006年最受歡迎的跨年大戲
場場爆滿、引爆觀眾最多討論話題
入圍2006年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

九個男人,參與一場黑幫電影的徵選。
真實裡,他們就叫宋江,李逵,或武松,九個水滸英雄姓名;九場試演情景中,他們配對大哥與小弟,由女人勾引出男人之間的愛恨情仇;九段心靈獨白,則是九個破解男人的密碼,打開現代男人心中的潘朵拉之盒。
真實與扮演不斷交錯,九個男人失去自覺的能力,沉溺於電影導演一手掌控的幻想遊戲裡,一場夢當中…。

我的九位梁山好漢 林奕華
台灣優秀的男演員或不止此數,但我相信劇場觀眾和我的想法一致,就是不以人數多寡為戲好不好看的標準,而是每個演員有多少發揮和互動空間。
因此我以「9」作為「108」的象徵,從而自06年初逐一鎖定這群「是英雄,又不是英雄」的演員名單。過程不斷出現柳暗花明,順時序記述。邀約朱宏章是在05年秋天,與他談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從下午三點談到晚上十點。時一修則是時裝到表演都能聊。盛鑑本來要出國,我以「給他最大挑戰」做餌,留他下來。張翰是多年前看過他在電影《藍月》的演出就開始找他,北京香港遍尋不獲,輾轉在台北才達成願望。李建常和韋以丞在《亂民全講》的對手戲極其出色,個人的編導演發展亦非常出采。王耀慶是我心目中超捧的喜劇演員,只希望周圍既人性化又有幽默感的好劇本會多一點。和莫子儀一年裏合作了兩齣戲,中間他演了電影《一年之初》。轉眼來到去年盛夏,得編劇王紀堯的提點,我看見了從《孽子》一路走到《盛夏光年》的張孝全。

最後是以聲音演出壓陣的第十個名字:陳立華。

結合9位跨領域的青、中生代演員戮力演出的《水滸傳》,卡司毫無疑問是一時之選。再加上三位明日之星的女演員:周品辰、林鈺玲、謝盈萱,這台戲在演技交流上的可觀性肯定不遜於家傳戶曉的原著故事。

因此,我才會以他們的特質作為重要主題。所以,這台戲才會「是水滸,又不是水滸」。

當今港台劇場最富創意鬼才導演 
導演 / 林奕華
主演 /王耀慶 朱宏章 李建常 周品辰 林鈺玲 時一修 韋以丞 莫子儀 張孝全 張 翰 盛 鑑 謝盈萱
聲音演出 / 陳立華


部落格及劇照
http://www.wretch.cc/blog/ntch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