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極大陸,漫天霜雪、冷冽奇美。在永無止盡的蒼茫荒原裡,一名英國青年搭乘小飛機穿梭在一望無際的銀白世界裡,俯視底下的無垠冰雪。他想起一年前曾經深愛的女孩,一個遊學倫敦的美國大學生。他們曾在「黑色叛逆機車俱樂部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演唱會上相遇,利用手指在彼此身上游移的時刻,探索今後相愛的可能。一年之間的9場演唱會,不僅見證了兩人電光石火的愛情,高漲的情慾也嚐得濃烈、溫柔卻同時哀傷。一年過後,他仍強烈記得那個吻、從未忘卻他在女孩胸前留下的印記,以及曾經宣誓的點點滴滴。他們的愛情雖已消逝,但殘留的某一部份仍然強烈呼喚著他,帶他來到了南極…

不誨言地想看這部電影
有部份的原因是因為那真槍實彈的性愛
不過代理商在進這部片時,已經進了所謂的"柔順版"
而台灣的電檢局呢~覺得有幾個鏡頭不妥,修剪了幾秒,但還是有三點全露
他在2004年的金馬影展就看過了一刀未剪全見版
對於這樣的東西,在色情或藝術,總是兩極化爭論不休
但既然導演都拍出來了,我個人是覺得還是要尊重藝術
看完之後,很多段落有很明顯落差的感覺
我還是想要看到一刀未剪全見版
話說港版DVD為完整版,但有沒有被噴霧就不知道了

電影的開始是男主角Matt在南極旅行的時候
回憶起前一段為期一年的感情
他是這樣說著的
"一年過後,他仍強烈記得那個吻、從未忘卻他在女孩胸前留下的印記,以及曾經宣誓的點點滴滴"

他們的認識是在一場演唱會
1. 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黑色叛逆機車俱樂部 - Whatever Happened To My Rock and Roll

有時我在想,天生一見鍾情的人真的還挺不錯的
雖然說也許是個速食愛情
但是一見鍾情之後,不管適不適合都拿到了門票
適不適合總要試過才知道,不是嗎?
而二見鍾情的人,往往沒有那個機會
即使他再適合對方,似乎也沒有那門票而有個機會
不是嗎?

實在很佩服國外那種第一次見面,就能激出火花
(雖然台灣近年來,這種故事也不足為奇)
對我而言,連對方是誰,我都還不認識,似乎很難
男女主角,就這樣展開了他們愛情旅程

2. The Von Bondies凡邦迪合唱團 - C'mon C'mon

3. Elbow肘樂團 - Fallen Angel

4. Primal Screams原始吶喊 - Movin' On Up

5. The Dandy Warhols丹地沃荷樂團 - You Were The Last High

I am alone but adored
By a hundred thousand more
Then I sin when you were the last (high)

And I have known love
Like a whore
From atleast ten thousand more
Then I swore when you were the last

You were awake
And I should've stayed
But wondered
I was only out for a day
Out for a day
It was Chicago for a moment and then
It was Paris and London for a few days
But I am alone but adored
By a hundred thousand more
Then I swore when you were the last

When you were the last high
Igh-igh-igh

I was the first to have spoken
And I said just about
All of the things you shouldn't say
So maybe you loved me but now
Maybe you don't
And maybe you'll call me
Maybe you won't

So I am alone but adored
By a hundred thousand more
Then I sin when you were the last (high)
And I have known love
Like a whore
From atleast ten thousand more
Then I swore when you were the last - 

When you were the last high
Igh-igh-igh
And you were the last high
Igh-igh-igh


這首歌,是我最有感覺的一首
「我受千萬愛慕,但卻倍感孤獨」
我雖然不見得受到千萬愛慕,至少身邊的朋友也不少
有時在熱鬧的場合,但卻總是感到孤獨
當然有些人會說一個人也很不錯啊~
或許就是心裡面那一份空的感覺吧~
我想,當你的心裡面有那麼一個人的話
不管你是熱鬧地場合,或者在空無一人的地方(南極)
自己就不會感到孤獨的

在這首歌之後,是一段挺震撼的戲
Lisa極度的慾求不滿
在與Matt激情之後,仍然不滿足地使用起"按摩棒"
原本他們要一起看下一段演唱會的
Lisa卻說身體不舒服而讓Matt自己一個人去

6. Super Furry Animals超多毛動物 - Slow Life

在演唱會開始之前,他是這樣說著的
"我一個人要跟5000人擠在一個場地,卻還是感到很孤獨"
銜接著前一場演唱會的歌"我受千萬愛慕,但卻倍感孤獨"
一個人落寞地欣賞著Slow Life

7. Franz Ferdinand法蘭茲費迪南 - Jacqueline

8. Michael Nyman麥可尼曼 - Debbie黛比

唯一一首非搖滾,純鋼琴演奏

9. 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黑色叛逆機車俱樂部 - Love Burns

「如今他走了,愛在我心燒灼」

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刻意的安排
他們的認識起於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
而他們的結束也是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

Never thought I'd see her go away
She learned I loved her today
Never thought I'd see her cry
And I learned how to love her today
Never thought I'd rather die
Then try to keep her by my side

Now she's gone love burns inside me

Nothing else can hurt us now
No loss, our love's been hung on a cross
Nothing seems to make a sound
And now it's all so clear somehow
Nothing really matters now
Now we're gone and on our way

Now she's gone love burns inside me

She cuts my skin and bruise my lips
She's everything to me
She tears my clothes and burns my eyes
She's all I want to see
She brings the cold and scars my soul
She's heaven sent to me

Now she's gone love burns inside me

Never thought I'd leave you like the way I do, yeah
Kiss my love and I wish you're gone
You can kiss my love and I wish you're gone
Never thought I'd leave you like the way that I do
Kiss my love and I wish you're gone
You can kiss my love and I wish you're gone
Now she's gone love burns inside me


「哀悼現在已逝,年輕一切都美好」
「炫耀你,切斷你,強壓你,我們要粉碎你」
「她撕開我衣服,燒傷我的眼」


我企圖從導演所選的這九首搖滾樂中
尋找與他們之間關係的關聯
對於這類型的搖滾樂,我實在不是很熟悉
實際寫這篇時,很多部份我有點遺忘
而且電影很短,雖然事前早就知道了
但結束時,還是令人訝異

不管是電視或者電影
對於感情的描述,大多為日常生活有關的浪漫情事
關於性愛的部份,總是點到為止
這部9歌,只是反其道而行
這一年的感情,捨棄一般電視/電影就看得到的部份
呈現的只是他們床第之事,再加上九場演唱會而已

Lisa這個角色,其實真的是一個新時代女性
對於自己的情慾也很敢於追求
最後似乎是因為女主角要回去美國而結束這段感情
R說,很明顯地Matt比較愛Lisa
或許Lisa對於感情真的比較豁達吧~

不過我想Matt還是喜歡著Lisa的
不然他也不會到南極走一遭
我想,是因為Lisa送他的生日禮物-介紹南極的書
當一段感情逝去之時,過去的山盟海誓都變成過去
還眷戀的人總還是記得過去那些說過的話
總是還是想完成當初的約定
(呵~好難說哦~看到的大概心裡都懂吧~)

這部電影,看過的人真的是有兩極化的反應
像他就說他挺喜歡的,說不出來的喜歡,他給了3.5顆星
不喜歡的人,直接就說跟A片沒兩樣
而我真的覺得跟A片很不一樣啊~
其實男女主角的對話很有深度耶~雖然我想不起來他們講了些什麼
希望我可以買到有中文字幕一刀全剪全見版DVD,哈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橋段
Lisa手上抹了刮鬍泡,在Matt背後印上了手印
跟Matt說You look like an angel 你看起來像個天使
對於另一半,不就像個天使守護在自己身旁嗎?


相關閱讀

台灣 九歌 9 Songs 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