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兩個男孩,在好多好多個夏天裡,彼此的秘密。

因為有了這些秘密,讓這些夏天裡發生的故事,永遠存在他們心裡。

我猜想,他們在學校頂樓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其中一個男孩,嘴裡哼著一首歌。而另一個男孩這一生當中都在等待,他身邊的這個男孩,再一次在他的耳畔,哼起那首旋律。

書名我想,就叫做「盛夏光年」


雖然電影現正熱映中
說真的,在還沒看過小說之前
我根本不知道這故事在講些什麼

首先在電視上強烈播放由五月天的阿信主唱的"盛夏光年"
一開始覺得還好,多聽幾次之後,還真的挺耐聽的
因為這部電影也快下檔了
索性就先買小說來看,等以後DVD出了之後,再買來看

故事的開始明確地點出時間
1998年的康正行,2005年的余守恆
從每個人的眼中,看到對方,以及存在於心中的"祕密"

第一章「我叫作康正行,行星的行」,一九九八-康正行

  我叫康正行,正義的正,行星的行;他叫作余守,守護的守,恆星的恆。從一九九一年認識他之後,我就開始相信,原來地球上,真的住著從別的什麼奇怪星球來的外星人。

第二章「二○○五年六月三日」,二○○五-余守恆

  我突然感覺到憤怒,一個選離開的人,憑什麼還可以自私地要求別人忘了自己?

第三章「絕對不能把籃球當籃球看」,一九九八-康正行

  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習慣只有兩個人一起吃午餐?算了,我忘了。我想這應該是從我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

第四章「你不喜歡台北嗎?」,二○○五-余守恆

  從鏡頭裡看一個人的感覺,他所有的表情和情緒都被放大了,但是又不那麼真實,你沒有辦法親手觸摸到那種不真實。

第五章「你是余守恆最好的朋友」,一九九八-康正行

  這個熟悉的眼神,每一次都是跟著余‧守‧恆。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卻又帶點莫名的小小落寞。不過我到底在落寞什麼?

第六章「你不會覺得,算數學是很奇怪的事嗎?」,一九九八-康正行

  我緩緩地在他身旁路著側身躺下,他睡覺的時候會微笑。我聞到了他身上那股香皂的味道,很好聞。所以我把臉靠近點,再近一點。我可以感覺到他熱熱的體溫。那再近一點呢?是他深深的鼻息,緩慢的呼氣。如果再近一點的話呢?

第七章「我們一定要回東部去嗎?」,二○○五-余守恆
(小說的這裡是寫康正行,但我覺得應該是寫錯了,是余守恆陳述這段的)

  我似乎只聽見我的呼及,一個深深的呼吸,我看不見我自己,在回憶裡頭,我想我再也想不起,一種,陪你身旁可以懦弱的感覺了。

  我想起曾經在哪個夜裡,看過天空劃的那顆慧星。(這段帶出了慧星的出現)

第八章「我不是打算寫一個關於我的故事」,一九九八-杜慧嘉

  也許我唯一了解自己的部份,只有,我的名字叫杜慧嘉,慧星的慧。準備寫一本不是關於我的小說。

第九章「我突然想起了今天早上做的那個最爛的夢」,一九九八-康正行

  他知道,他永遠會待在北極星身邊。

  我從她的眼裡,似乎看到了一點點什麼,像是一種吶喊,不過不是憤怒的那種,就是吶喊,連聲音都有些啞了的那種。

第十章「他應該不是個難懂的人,只是,他還在找方法讓人懂他」,一九九八-杜慧嘉

  他的眼神流露出一股溫暖的感覺,像是溫馴的草食性動物,他不多話,只是偶爾會發出一些不知道是疑問還是肯定的句子,所以跟他的對話總是相當容易斷裂,讓我不知道是該回話,還是聽過,點頭就夠了。

  「你應該不是個難懂的人,只是,你還在找方法讓別人懂你」

第十一章「那不是節奏,那是一台車駛過的聲音」,二○○五-余守恆

  我想起了一首歌,但是我忘記怎麼哼了,沒有關係,只要我閉上眼,循環呼吸吐氣,微笑,我就會想起那首歌曲。

第十二章「米奇和米妮」,一九九八-康正行

  為什麼我對於去台北這麼期待,這麼興奮呢?我不知道,又或許,等我到了台北之後,我就會了解。

第十三章「天空」,一九九八-杜慧嘉

  「我的天空,為何掛滿濕的淚,我的天空,為何總灰的臉」然後突如其來一個清脆的鼓聲,像是勾動了我的心跳。而我的眼眶有些濕濕的,但是沒有關係,那是一種被理解的眼淚。

第十四章「然後」,一九九八-康正行

  我沒有辦法說話,一句話都沒有辦法說。我只是楞著看著那些星星,他為我排了三天的星星。

第十五章「他是余守恆,她是杜慧嘉」,一九九九-杜慧嘉

  「交換祕密」是很危險的,因為當你開始跟人交換之後,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懂得保守自己的祕密。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從他的背影,我似乎看到一種心痛的感覺,一種為了自己喜歡的人心痛的感覺。

第十六章「停頓」,二○○五-余守恆

  我們就坐在杳無人煙的火車站月台旁的椅子上,什麼話也沒說,就像是一場「冷戰」,我知道這種熟悉的感覺。停頓。停頓很久,很久。

第十七章「你只要嬴我,我就跟你說」,一九九九-康正行

  我真的不懂,我‧們‧為‧什‧麼‧要‧冷‧戰?

  原來我根本就說不出口。或者說,我根本就不知道我為什麼為喜歡這個人,也許我連「喜歡」都不懂,也許我根本就沒有喜歡他,也許我只是習慣了有那個人陪在旁邊,也許全部都只是我胡思亂想,也許事實上,我才是笨蛋。

  像是有一隻手伸進我的身體,緊緊揉扯我的心臟,讓我連呼吸都沒有力氣。像是被吸進了一個無止盡的黑洞,所有的感覺都扭曲了,而那個黑洞,比現在的天色還要黑。我想起了「天空」。

第十八章「反正今天,我們兩個都失戀了」,一九九九-杜慧嘉

  「就像是從黑夜裡滿天的星宿裡頭,你還是能分辨出,你心裡最愛也最想抓的那顆星星。」

  我和康正行,用祕密交換了友誼,這些和那些的祕密們,讓我們都知道,我們都是再平凡不過的平凡人。

  「行星繞著恆星打轉,而慧星只需要負責劃過天邊。」這個規則,是讓我給打破的。那是我沒有跟康正行交換的,我的祕密。

第十九章「我在想,這個夏天終究還是會過去的」,一九九九-杜慧嘉

  我知道,他在尋找習慣圍繞在他身邊的那顆「行星」。(我覺得余守恆所尋找的,就是給他那一股安定的力量)

第二十章「我在想」,二○○五-余守恆

  我想,這個夏天終究還是會過去的。就像是,「友情」也不一定是永遠的。所以為什麼還是會感覺到「孤獨」呢?我在想,是不是變成大人,就會開始習慣孤獨?

第二十一章「康正行,對不起」,一九九九-康正行

  對不起,這句話對他而言是多麼難說出口。而我,收集了三次。(康正行知道,他是特別的,對余守恆而言)

  為什麼現在的我,卻沒有流下任何一滴的眼淚?為什麼我覺得內心有個很空很空的黑洞,所有的感覺都被吸進去了,連哭泣的能力都喪失了,連悲傷都顯得可笑了。

第二十二章「九月二十一日一點四十七分」,一九九九-康正行

  或許這是我期待很久的感覺,發生了,但是一點都不真實。因為我們用了太真誠的方式面對彼此。因為我們打破了這幾年來維持「友情」的規則。因為我們這次用了「友情」,交換了另一個「祕密」。

  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這個晚上,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見過余守恆。(伏筆,噓...)

第二十三章「我想,原來這就是懷念的感覺」,二○○五-余守恆

  「因為我不只想當你朋友,而且你早就知道,但是你不能沒有我陪你在身邊。」

  我想,是當我終於長大了之後,才終於意識到了「孤獨」這件事情。我想,是因為我們太需要有一個人陪,才會不斷試圖想說那些關於自己的獨白。我想,原來這就是「懷念」的感覺,懷念一個曾經愛過的人。當我開始學會懷念了,才終於有勇氣,跟他說一聲。再見。

第二十四章「盛夏光年」,二○○五-杜慧嘉

  他們在學校頂樓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其中一個男孩,嘴裡哼著一首歌。而另一個男孩這一生當中都在等待他身方這個男孩,再一次在他的耳畔,哼起那首旋律。


這本小說,至今我大概看了三次
第一次很震驚著,二○○五的余守恆原來都是在跟著他記憶深處的康正行聊天。第二次,重新咀嚼著其中的脈絡。第三次,就是看完電影版之後,重新翻閱著小說,寫下這篇BLOG。

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小說裡的康正行,不是陰沈的,反而是有點樂觀的。小說裡的余宇恆,不是像個只顧怕著自己寂寞的,反而對著康正行有著細膩情緒的。小說裡的杜慧嘉,是更保護他所愛的康正行,是更專業扮演著默默陪伴地他的愛。

我猶豫著是否要說穿小說裡的佈局
說穿了壞了大家看這本小說的樂趣
所以,我就寫到此為止。

我還是那句老話,這樣的故事,在小說裡多了幾分細膩。
故事不算特別,在之中,你會看到屬於你/屬於我/屬於他的影子

另外,這書的作者一定是王菲迷,用了王菲來做串場(天空/浮躁/推翻/懷念)。
小說裡說的那段旋律,我想一定是王菲的歌。


序,也有好句

陳正道
我們 都再也回不去了 對不對?

五月天[阿信]
我突然想起我生命中的冥王星,國際天文學會也許能將你們除名,但我,將會永遠記得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