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阿米爾親眼目睹哈山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但他卻因為害怕沒有替哈山挺身而出,而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阿米爾因祖國內戰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很期待晚上的電影
一直忙著加班的他,也沒法上課
訂票的關係,還一度擔心他沒辦法看

不過跟他看電影壓力真大
不能笑之外,還要哭~
不然輸的人要去青年公園放風箏三個小時

我一直深受電影裡的友情所感動
當然不是那個養尊處優的阿米爾,而是他的僕人哈山
他的付出完全是出於義氣
原本對於阿米爾的父親也印象頗佳
不過最後其實也是出於親情,所以就有點打折
當然還是不影響電影好看的程度

很意外風箏比賽能拍得這麼精彩
哈山是個很厲害的追風箏手
很有先見之明地跑到預定風箏會掉落的地方
阿米爾最後這麼敘述著"他就是知道,沒有為什麼"

其實很多事,是沒有為什麼的
就是與天俱來的能力
就一個人的細心
其實也沒有特別花費什麼心思,他就是細心
就像一個人比較為自己想,似乎也沒為什麼
又例如一個人喜歡某一個人,其實也不見得能說得出原因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為你,千千萬萬遍


這句話出現兩次
第一次是哈山為阿米爾追獲勝打掉的風箏
因此讓哈山陷入了危機,但阿米爾並沒有為哈山站出來
反而害怕的躲了起來
或許阿米爾是因為內疚,或許......(我不知道)
阿米爾處心機慮地想要趕走哈山,以為那件事就可以就此雲淡風輕
但仍時時浮現阿米爾的腦海,這應該也是阿米爾想遺忘過去的原因

我真的覺得命運造化真的很奇怪
或許現在逃掉了,未來可能還是要去面對

當年阿米爾並沒有為哈山挺身而出
而多年之後,阿米爾必須為哈山的兒子挺身而出,因為那是他的姪子
如果是為了友誼而去贖罪,我個人覺得更了不起

而之前欺負哈山的人卻也是帶走他兒子的人
所以阿米爾為了哈山的兒子,還是被那個人打
當然最後還是被哈山的兒子用彈弓解救而有機會逃跑(命運很玄吧~)

入境時,似乎困難重重;出境時,竟如何簡單

回到故鄉,經過他舊家的阿米爾說他不想遺忘過去
他也算是開始成熟了,不再懦弱
後來對他岳父義正嚴詞地講述那孩子的故事
那代表阿米爾開始不似過去般地勇敢

另外,阿米爾的解救行動或許是有點淡淡的帶過
其實也太容易逃出已經不能放風箏的國家
(風箏,似乎也有自由的意思)

I dream that my son will grow up to be a good person, a free person.
我夢想希望著我的兒子將來會是個好人,一個自由的人
I dream that someday you will return to revisit the land of our childhood.
我夢想著有一天你會回來重返我們童年的土地
I dream that flowers will bloom in the streets again... and kites will fly in the skies!
我夢想著花可以再次在街道上綻放著...風箏可以在天空上飛翔

第二次,是阿米爾將哈山的兒子帶回美國收養
創傷過後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用心呵護
他們到公園遊玩,風箏又再次飛翔
剛好有人跟他們鬥風箏,阿米爾邊講述之前哈山的風箏事蹟
將對方的風箏鬥下來,阿米爾說要我幫你把風箏追回來嗎?
哈山的兒子點點頭,阿米爾對他說完,為他去追那掉落的風箏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為你,千千萬萬遍


那一幕,我起了雞皮疙瘩
多年前哈山對阿米爾說,多年後阿米爾對哈山的兒子說
特別有一種交替的感覺

相較於阿米爾及哈山的互動
導演在戲中對比了兩個例子來強調他們的和協
不似另外兩個例子輸掉了風箏
以責怪/推諉的方式來對待他們的風箏伙伴

另外,阿米爾的著作出版
阿米爾在書的開始,獻給了第一個讀他故事的人
他寫的是他父親的朋友
其實真正第一個聽他說故事的人,應該是哈山才是
那一個他原本想遺忘的人
哈山的兒子的命名,也是取自阿米爾曾對他說的故事裡的主角名



這個故事很恐怖

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他一直說著這句話
他也說,看完這部電影,他可以接受我說的一件事
就是"我沒有好朋友"這件事
或許我對好朋友這個定義比較嚴格,我想他不懂
而好朋友這個角色,我覺得很適合由另一半來扮演

我沒有看過原著,或許是這個關係,所以我覺得很好看
也有一些看過原著,害怕去看這部電影
因為深怕原著的印象,被電影破壞
畢竟之前實在太多例子了(例如哈利波特和達文西密碼)

只看過電影的我,雖然覺得有些許的不夠完美
但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今晚,是個很愉快的一晚

為你,千千萬萬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