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讓父親安息 讓男人高潮的手
故事男主角是從事色情按摩的俊秀男孩依利亞,白天要料理父親的後事,在殮房裡清洗父親赤裸的軀體,太陽西下,他又在夜色裡用精油與手指安慰一具具陌生的鬆弛身體,日復一日。這一夜,他接待一個同志情色小說家,在作家咄咄逼人的試探之下,從他身上強烈對比出從青春、衰老到死滅等永恆的人生命題。

看到片名絕對不要以為這是一部肉慾橫流的電影
當然在這個情慾按摩院中
雖然掛名為按摩院,最後目的還是要滿足同志的性需求
從影片中無法得知每個按摩師真正的性取向
大多的按摩師仍有著老婆,或者女朋友
連男主角依利亞也是有一個女友
當客人造訪時,仍個個騷手弄姿地吸引客人的注意
這是他們的工作,也是他們賴以為生,養家活口的方法

一間間的小小的隔間
名為按摩放鬆,實為滿足慾望的客人
各個按摩師有意無意地挑動那些客人的慾望
甚至有人對痱子粉過敏氣喘卻堅持要用,仍繼續工作
同事們虧著壯得跟牛一樣,卻會氣喘
似乎在這世界強者就不應有示弱的一面

接到父親病危通知的依利亞
並沒有擔心父親而心急不已
或許是因為父親早年跟著別的女人離開了家

依利亞在為客人脫下衣服及褲子之後
畫面切到依利亞幫過世的父親穿上衣服及褲子
這一穿一脫之間,對照著依利亞對兩者之間的關聯

全片導演使用時空交叉的手法
今天(明天)父親的喪禮,昨天(今天)情色小說家的按摩
小說家和依利亞彼此的互動中
小說家說要以依利亞的故事來做為他小說中的題材
當依利亞敘說著鄰居的故事時(其實是自己母親的故事)
而小說家愈偏離譜
甚至杜撰著鄰居(母親)所結婚的爛人(父親)死於藉由老鼠尿液傳染的疾病
作家狂笑不已,但雖面帶微笑的依利亞卻一點也笑不出來
原以為對父親有恨的依利亞,竟也會在意受辱的父親

依利亞對小說家一點一點地乞討
說他是他今天第一個客人,雖然好像是真的
(但出去時小說家聽到別的按摩師也對他的客人這樣說,心中應該存有懷疑的)
期待他再度光臨,說服他買包煙給他,希望他幫他買雙新膠鞋

按摩結束,他們繼續著下一階段的服務
小說家企圖進攻依利亞最後的防線時,依利亞表示必須加500披索
急於滿足自身慾望的小說家急忙答應
(慾望高漲之時,男人總是用小頭思考)
當慾望滿足之後的小說家,最後卻以錢不夠為由少付
我沒數錯的話,老奸的小說家根本沒多錢(Big Lie)
甚至還拿了他寫的小說充數
依利亞沒多說什麼,但我也沒看到臉上的無奈
但做都做了,他又能怎麼樣呢?

依利亞父親的喪禮依循著傳統
在外面嬉鬧的小女兒,在墓地外打球的年青人
每個人都像是盡義務地進行著,卻沒有幾個人真正為他父親悲傷
唯一比較傷心的,倒是被父親遺棄的母親
在喪禮結束之後,依利亞問母親為什麼還收留離開他們的父親?
母親說,因為他是父親法律上的妻子
雖然輕描淡寫地說是基於法律之上,但卻能感覺到母親的悲傷
一張紙的愛勝過於讓父親離家的愛

當依利亞發現父親遺留著那訂做鞋子用的尺寸樣圖紙時,失聲痛哭
原來父親的愛一直都在
那個他從小說家身上怎麼也沒要到的父愛

我一直覺得這電影的順序應該是按摩院,而後喪禮
包括著依利亞到家時,遺留在三輪車上那小說家的小說
還有按摩中間,依利亞看到手機的訊息告知父親的病危
但最後一段卻接著了一開始的部份
而依利亞對小說家按摩時,卻看到了過世父親的臉
或許兩個方向都能解讀吧~

我企圖想從導演用這個交叉的手法之中,有沒有一些更特別意涵?
雖然我看了二/三次,沒啥慧根的我實在是沒特別發現什麼

順帶一提,男主角長得還真像明道


相關閱讀(我覺得他們意會到的,比我多好多哦~)

政小四-怨恨、死亡、寬恕《情慾按摩院》

《情慾按摩院》:父權隱喻更勝表面的情慾書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